苏妲己

云外何处有此大好河山

【刺客列传·蓝国·执离】 玉琼花

感觉最近已经中了一种新型毒叫做刺客列传(●°u°●)​ 嗷嗷不行了执离这对也好萌啊血槽已空什么的就不要理我惹(躺。。)自产了一点点小粮,写的有点乱,当零食随便嚼嚼就行wWw





【执离】 玉琼花

【宫】

“阿离阿离!你快看本王给你带来了什么好玩的!”
那人连蹦带跳地跑过来,即使着一身深蓝色的华服,也完全没办法让他的气质变得哪怕沉稳一分。
跟随在他身后,一群奴仆鱼贯而入,每个人的手上都捧着一大盆花。他们将花盆置于水榭旁后又出门端了一盆新的进来,如此几次进进出出,园子里很快就变得一片花团锦簇,衣袍上沾染的全是花的芳香。

这是……玉琼?

慕容离愣了一下,曼妙的萧音不小心跑了一个后戛然而止。
一朵朵小花一起攒成一簇簇巨大的花冠,与园里百花不同,它一枝便可撑起一处傲然之美,大气华丽,傲视群芳,反而美得有些虚幻、不真实。或白或粉或红的颜色,将整个水榭编织得一片绮丽,仿若南国斑斓多彩的锦绣,让人赞叹不已。
只不过——
太过于华丽的美景,反而会容易忽略了深藏的丑恶吧?
那年的瑶光宫城,琉璃溢彩的砖瓦宫室间,尽是琼花绽放到极致清纯的奢华。
琼花开于暮春时节,一切的美丽终究会随着繁华落尽而悄然而逝。
王城攻破、家国失亡。
——这就是瑶光的结局。

他叹了一口气,仰头望天,硬生生将眼眶里的打转的泪水憋回去。
“咦?阿离怎么了?”孩子气的天权王敏锐地捕捉到了他的情绪波动,走过来,从背后环抱住他的腰肢,“阿离要是不喜欢,本王现在就命人拿走!”
“……王上,”慕容离深吸两口气平复下心绪,不着痕迹从执明的怀里挣出来,“我没有说不喜欢……只是想起了以前的事罢了。”
“所有让阿离不开心的东西我都不喜欢!”执明闹气地嘟嘟嘴。
慕容离的神色柔和了几分,似乎隐隐约约看见他笑了一下。他走到一丛琼花前俯下身,抬手轻轻抚过娇嫩的花瓣,姣好的玉指间流动着熟悉的芳香。
可惜,花已不是故园的花,人也不是昔年的人。
“王上……可曾有听说过玉琼花的传说?”
“没有没有!阿离快讲给我听!”
慕容离转头看了执明一眼,淡淡地启唇道:
“传闻当年隋炀帝为了亲眼看看这玉琼花的美丽,大动干戈,强命千万人为他挖通一条运河,便他直下扬州,赏玩盛世烟花美景,又造奢靡的龙船一艘,日夜于上笙歌不绝,未及他到达扬州,玉琼花因恨他随意将黎民百姓置于水火之中,不等韶光掠过,就先自行结束了生命。”
“……”
空气静默了几秒,只余满园的芬芳依旧不懂事般地与蜂蝶嬉闹。
“……这个故事一点都不好玩儿,本王不喜欢!阿离再给我讲一个!”
“王上——并不是所有故事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的,世事无常。”
执明眨眨眼,晶亮的眼睛直直地与慕容离深邃而哀伤的凤目对视。

“玉琼花终归太过美好……等这一季花凋零以后,王上还是别再园里栽它了。”
“诶?为什么?你刚刚不是说很漂亮吗?莫澜还说你一定会喜欢的。”
“…………现在不喜欢了。”
“好,那阿离说什么就是什么。”





【商】

当那片故土上的记忆全部被鲜血否定,连家园也在兵戈锣鼓声里不复存在时,颠沛的岁月还会剩下什么施舍给自己?
夺目的玉琼花被连根拔起。
开得灿烂的花球被铁骑踏烂
是不是一切繁华与美丽最终都会湮没在肮脏的暗红色灰土中?


“阿离?阿离?”


谁?谁还会这么唤我?
阿煦?
不……他已经死了
——替我而死。
那又会是谁……?


“……执明?”


慕容离猛然睁眼坐了起来。


“我在我在!”执明轻轻拍拍他单薄的后背,带着安抚的意味,又伸手替他擦去额上的冷汗,“阿离怎么了?是不是又做噩梦了?看你皱着眉头本王都要急死了!你要是再不醒来我都要叫医丞了!”
慕容离怔了一下,朦胧空洞的双眼投向身旁英气的面庞,那一瞬间竟感到安心了许多。
“阿离你还好吧?”执明忧心地凑上前来探了探美人白皙的额头。
“没事……”慕容离微一偏头,躲过了与执明的肢体接触,等真正清醒,反应过来周围情况后,他清冷的声音里不由掺上了几分恼怒,“王上,我不是应该在案上批阅奏折的吗?”怎么就到了我寝宫来?
“我抱你过来的啊,”执明毫不含糊地坦言道,语气理所当然,就像一个不谙世事的骄纵少公子,“本王看阿离累得都睡着了,心疼得不行,就想让你休息舒服一点……阿离不会怪本王吧?”
“……”慕容离瞪他一眼,也不知道要对他这种一根筋说什么才好。
“……以后还请王上不要这样了。”
“可是阿离需要休息啊!”
“……影响不好。”
“谁敢说阿离?本王让他好看!”
“……”
“我明天就让人把那些奏折全部收回去烧了!哼,谁让它们弄得阿离都没法好好休息了!”
“……”
“阿离不要任性哦!本王绝不会容忍我最珍贵的宝物受到一点伤害!”
慕容离的嘴角忍不住一阵抽搐。
到底是谁任性啊!
还有……
能不能不要张口闭口就是这种容易让人误会的甜言蜜语啊?


“我累了,出去。”


“好吧……那阿离好好休息,别怕梦魇,我就在门口守着你。”




“……嗯。”





【角】

为什么他会知道我喜欢玉琼花?
我分明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!
莫澜说的?
不管如何……他们究竟是怎么知道的?!
慕容撑着头,眉头紧皱,越想越不对劲,只觉得背后泛凉。
天底下漂亮的花多如草石,世人也各有所爱,怎就偏偏挑到了玉琼?
他叹了口气,起身绕过桌案,拖着一袭曳地红裳,想去外面透透气。
水榭旁的玉琼花正旺盛,赶在春阳的尾巴,在万芳谢幕之时,由她来上演最后一场的绚烂光华。春风逐渐变得躁动,大步跨过,掀起园中一派荡漾波动之景,只可惜是她们的舞姿已不再年轻。
而红衣佳人却只是冷眼看着这一切,美艳绝伦的娇颜是来自极北之域化不开的冰雪,无波无澜,也无人能瞥见他的内心。
他拿起竹箫,轻触唇下,气流涌动的瞬间乐音哀转缠绵。
玉琼花性喜湿热之境,多生长于偏南部的国家,而在西北方地势险峻的天权,这种娇弱的花需要爱花之人花心思栽培呵护,才可能活下来,更何况绽放得这般娇艳?
他到底是什么用意?
精心栽培真的只是为博我一笑?
倘若他们已经知道了我的身世……
慕容离不敢再想。
如果此时有下人偶然路过,便会轻易地发现,今日兰台令大人的箫声不似以往那般的婉转悠扬、引人入胜了。
反而充满了……慌乱?不安?
奏乐之人心绪不宁,乐声也会乖顺地跟着人心波动。纵然内里巨浪滔天,冰山美人的面上也不会让人看出半分,自然也就没人知道他在想些什么,若当真要窥探他的内心,也就只能透过这箫声了。

执明……
如果你真的已经知道了我的身世,
那你会杀了我吗?
……或许现在不会,但最终也还是会在举国臣民一片“祸国妖佞”的讨伐声里将我斩首示众吧。
明明已将生死置之度外,为什么现在心里却有些可笑的恐慌?
你 为什么不直接来与我对质?坦亮的判决总比默默吊着好。
不对……也还好你没有。
我不知道要怎么答你、我不想再对你撒谎。

他收起竹箫,眼帘低垂。


怎么办呢?

既然戏都已经排好了,那便继续唱下去吧。



直至最后——

玉琼花谢,曲终人散。





【徴】

“阿离呢?”
执明懒洋洋地靠在那把最高贵的金椅上,不耐烦地撑着脑袋,桌上的奏折被翻得乱七八糟。
“回王上,慕容大人在向煦台正殿中批阅奏折。”旁边的小太监立刻接上。
说起来他们这些做下人的也是苦,自从宫里来了个慕容离,王上就天天围着他阿离长阿离短的。若是不在身边,也要每隔几刻就要问一遍“阿离阿离”,他们也只好时时刻刻向着慕容打转。
“奏折?本王不是已经叫你们都收回来了吗?!”他立刻从椅子上弹了起来,怒火充斥着紧皱的浓眉。
“王上饶命!王上饶命啊!是慕容大人不让我们收的!我们……我们……”
见气氛不对,站在旁边的莫澜赶紧上前,柔声道:“王上消消气消消气……说起来近日微臣又寻到了些有意思的东西,可请王上赏脸瞧瞧?”
执明斜了他一眼,懒懒地道:“呈上来吧。”
莫澜挥手让两三人捧着锦盒进来,打开一看,也不过是那些前朝器具、南海奇珍之类的奢靡之物。这些价值连城的宝物见多了,也自然就成了废铜烂铁。
“什么好玩的都没有!!”天权王不悦地拍桌,“莫澜你是怎么办事的!这等俗物连我都不稀奇,阿离又怎么可能喜欢?!”
“王上息怒!王上息怒!”莫澜赶紧倒地跪拜,眼珠子嘀溜一转,又接道,“慕容公子是什么人啊!王上下令去探寻配得上他的玩意儿,微臣哪里做得到啊!而且自从公子进宫以后,王上的眼界就高得望尘莫及了……”
虽然这是在夸慕容离,但是执明听了心里也忍不住跟着高兴起来,火气便就这么过去了。他站起来,甩甩袖,哼着曲儿,兴冲冲地迈出大殿。

“嗯,今天天气真好,所以本王要去找阿离!”


比起执明寝宫闹腾,向煦台还是极其安静的,就像它的主人一样清冷。
所以说果然还是有其主必有其室?
“阿离阿离!”
一道明亮的声线划过寂静。
惊了碧色浅塘里的锦鲤,吓了绽放如锦的玉琼花。
这让屋里的人儿也知了他的到来。
“……王上有事吗?”红衣佳人一如既往的冷淡。
“没事就不能来找你吗?”执明装作一副很无辜地样子望着他。
“……”
“诶?阿离又在看奏折啊……好无聊啊……奏折什么的让太傅去看就好啦!阿离来陪我玩嘛!”
“……王上到底有什么事?”
“要说有事还真的有……阿离听说过'一日不见如隔三秋'吗?”
“……”一日了吗?午时才见的吧!
慕容离不做理会,径直提笔在纸上圈圈点点。
见没人理他,执明不甘心地撇撇嘴,像个孩童一样迫切地想吸引对方的眼线,最后干脆耍赖地将头枕上了佳人的大腿。
慕容的身子僵住了,怒气漫上了原本冰冷的眉眼。
“起来。”
“不要!”
“……起来!”

“别赶我走嘛……”执明撒娇着。




“我最喜欢阿离了。”





【羽】

该来的时候总会来的。

玉琼花落了一地。
——这又是一年春光谢幕。

慕容随意坐在水榭边的石栏上,萧音幽然飘远,混杂着春日最后一缕的气息。
园子里新铺上的软毯尚留点点余香,不只有玉琼,还有很多很多不亚于它的花,此时百花凋零,满地花瓣即使再争艳也将不分伯仲,那么还有谁会去在乎它生前的美丽?
暮春之景,确实容易让人心生感慨,不过“葬花”这种无聊至极的闲事还是算了吧。
最后一个乐符翩然落地,他放下竹箫,似乎没有打算继续下一曲。
“……现在是什么时候了?”
“回少主,快到巳时了。”
巳时?奇怪……今天他怎么还不来?
生病了?还是被太傅按住了?
抑或是昨天与我闹别扭以后还没消气?
没来由的,心里感觉有点空落。

“——阿离阿离!”

“……”慕容离暗暗嫌弃自己乌鸦嘴,啧,不来反倒还能偷得片刻清静吧!
“阿离!”执明兴高采烈地冲到他面前,晶亮的眼睛里光彩焕发,“我们今天出宫玩吧!”
“……出宫?”慕容愣了一下,挑眉道,“太傅允许吗?”
“太傅见本王最近励精图治,每日都有乖乖看奏折,所以就同意了呀!”执明高兴得手舞足蹈。
慕容离强忍扶额的冲动,抬手压住执明的肩膀,想让他稳重点别乱跳:“励精图治?……你励精图治什么了?”
“励精图治喜欢你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
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出宫了。
此次一来,恍若隔世。
华丽的马车穿过一道道宫门,又穿过喧嚣的王城,在城外的青山峻岭中停下脚步。
执明急切地把自己抱下车——对,基本上可以说是'抱'了,挥手屏退下人,拉起他的手就往前跑去。
上山的路不好走,磕磕撞撞是常有的事,慕容离几次想挣开他的手,却发现那力道大得强势而不可违抗。
几番曲折,柳暗花明,终于豁然开朗,而山顶的景致也真真让人惊艳,不枉爬了这么远。
玉琼盛放,百花缭乱。
春风留驻,万华欣欢。
曾有诗云“人间四月芳菲尽,山寺桃花始盛开”,融入的大概就是此刻探见奇景的惊喜之情吧。
“阿离你看!这就是我上次说要带你来的地方!”见慕容离被眼前美景惊住了,执明骄傲地摇头晃脑起来,“虽然现在宫里的春天结束了,但是这山顶上还芳菲正旺呢!你说奇不奇?嘿,我谁也没告诉哦,只有我和阿离知道这块宝地!”
“这儿……”慕容离压抑不住内心奔泻而出的情感,微微颤抖地一步步向前,让自己慢慢陷入群芳之中。
时间与岁月相遇,记忆重叠,那些深埋在心底的东西在刹那间被释放。
曾经的瑶光王宫,也有像这样的一片花海。
年幼的自己置身于其中,呼吸之间尽是沁人心脾的玉琼花香。
那时的自己,什么都不愿意去想,一如现在。


他回眸望了一眼那人,这么久以来第一次露出了开心的笑颜。




“阿离,你说,以后我们就一起住在这里好不好?”



嗯。

——好想这么回答你。
就像我好想任性地喜欢你。
你的赤子之心会超度着我悲哀的灵魂。
只可惜世事无常,每个人都会被天命强加于自己必须背负的东西,哪怕厌恶至极。
既已决心要将自己弃于万丈寒冬,就不敢以身死之躯触碰暖阳。
即使有春风眷顾,美艳过甚的玉琼花也终会逝去。





执明,

我们道不同,此生就注定只能相背。









——

“阿离我喜欢你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那阿离呢?”


昏暗的烛光下,慕容离仰起那张风华绝代的脸庞望向执明,一对漂亮的凤目就像徜徉在韶光里玉琼花一样光彩照人。



“……嗯。”

我也是。

评论(1)

热度(68)